2023年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01 17:55

俄新社记者: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周二称,新冠疫情可能是中国实验室泄漏导致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强调两点:

第一,中国始终支持和参与全球新冠病毒科学溯源。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是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实地走访武汉相关实验室并同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后得出的权威科学结论,准确反映在有关联合研究报告中,得到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广泛认可。当前,国际科学界有越来越多线索将病毒源头指向全球范围,包括对美国在德特里克堡和世界各地的军事生物基地提出疑问和关切。美方应尽快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到本国进行溯源研究,及时、公开、透明同国际社会分享研究成果。

第二,中方坚决反对借溯源问题搞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情报部门搞科学问题,本身就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基于美国情报部门造假、欺骗的斑斑劣迹,他们得出的结论没有任何可信度可言。美方再次翻炒“实验室泄漏论”抹黑不了中国,只会进一步拉低自身信誉。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科学和事实,停止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停止搞政治溯源、情报溯源,停止干扰破坏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和全球溯源科学合作。

深圳卫视记者:据外媒报道,寄望于中国经济的疫后反弹,许多美国企业计划扩张在华业务。华南美国商会近日发布了《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表示超九成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75%的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在华再投资。发言人对于外企在华前景有何评论?

毛宁:事实证明,中国是外资企业青睐的投资热土。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和完整的产供链网络。另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持续为外资提供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1月,中国吸收外资迎来“开门红”,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计划扩大在华业务。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美中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9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些都说明中美贸易投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脱钩断链损人害己,不得人心,也不可行。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我们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共享发展红利,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法新社记者: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密外国盟友之一,中方是否打算在卢卡申科总统对华国事访问期间,说服他推动普京总统在乌克兰实现和平?

毛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正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和白俄罗斯作为两个独立主权国家,将就各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具体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就“中国共产党对美国的威胁”举行听证会。另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称,新冠病毒很可能来自武汉实验室的泄漏,这与美国能源部说法一致。中方对这些最新动向有何评论?这将如何影响已经艰难的中美关系?

毛宁:关于你提到的美国众议院听证会,我们要求美方有关机构和人员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停止基于虚假信息散布“中国威胁论”,停止诋毁中国共产党,停止为谋取政治私利绑架中美关系。

关于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的有关言论,我已经回答了有关问题。

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始终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同时我们将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秦刚部长将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你能否介绍更多有关此访的信息,特别是他将与印度外长的会晤?

毛宁:秦刚外长将赴印度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具体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信息。

中国重视中印关系。作为两个10亿级人口规模的文明古国、相邻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中印保持良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彭博社记者:印度试图说服中国在俄乌冲突定性上达成与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类似的共识。中国是否会同意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措辞?

毛宁: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集中反映在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核心是劝和促谈。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推动局势缓和降温、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彭博社记者:外交部多次表明中方在劝和促谈,我们看到中国包含12点主张的立场文件也提到这些想法。中方是否已采取行动以促进和平?

毛宁:《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集中、系统地反映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反映了国际社会希望尽早结束危机、尽早实现和平的共同愿望,体现了中方劝和促谈的诚意。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追问:中方采取了哪些行动?

毛宁:我们一直与各方保持着沟通,积极劝和促谈。

路透社记者:第一,继加拿大和美国之后,欧洲议会也禁止员工在手机上使用TikTok。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美国称被其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卫星企业“天仪研究院”向俄罗斯雇佣兵公司瓦格纳集团提供卫星图像。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欧盟声称是全球最开放的市场,近来却不断采取限制性措施,以国家安全为名无理打压别国企业。这种做法有损国际社会对欧盟营商环境的信心。欧方应该言行一致,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泛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为各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滥施非法单边制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