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非合作论坛引领国际对非合作
2020-01-13 20:01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莫约共同会见记者时,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和对推动中非关系发展发挥的作用回答记者提问。

  王毅说,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论坛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在国际对非合作中保持引领地位。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巨大成功,中非领导人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明确了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王毅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果经多年积累,遍及非洲各地。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铁路和公路已分别超过6000公里,还建设了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促进了非洲工业化进程,提升了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在民生领域,中方迄今已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近五年培训非洲各类人才超过20万人次,分布在非洲各行各业,为增进非洲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贸易和投资方面,2019年,中非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1100亿美元,37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各地投资兴业,为非洲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在中非合作带动下,其他域外国家也纷纷加大了对非洲的关注,给非洲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王毅说,20年来,中国对非合作一以贯之,秉持正确义利观,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强人所难:始终注重倾听非洲声音,尊重非洲意愿,契合非洲需要。中方人员在合作中同非洲兄弟一起流汗、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中国的对非合作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田间,仅医疗队员中方已累计派出2.1万人次,迄今在非洲各国医治病患2.2亿人次。这是那些蓄意抹黑中非合作的国家根本做不到的,也是他们不愿意做的,这也正是中非合作受到非洲国家欢迎、非洲人民赞赏的根本原因。

  王毅表示,根据论坛机制,明年将在非洲召开新一届论坛会议。中方将同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一道,认真听取所有论坛非方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把论坛进一步建设好,更好造福非洲,惠及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