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革大使就中共二十大接受《新厄立特里亚报》专访
2022-11-09 02:47


11月8日,厄立特里亚当地主要媒体《新厄立特里亚报》登载了蔡革大使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接受该报的书面专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首先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请简要介绍下这次会议的成果和意义?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伊萨亚斯总统致函习近平主席,祝贺他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厄人阵”中央也在二十大召开前夕致信祝贺。很多厄朋友也全程跟踪会议,并纷纷向我表示祝贺。

这是一次历史性盛会。它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

这是一次团结人心的大会。它总结了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展示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和重要成就,凝聚了党心、民心。

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大会。大会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反映了全党9600万党员的共同心愿,也顺应了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

这是一次规划未来的大会。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蓝图,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国这艘巨轮将沿着二十大确立的目标劈风斩浪,奋勇前行。

二、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请介绍中国取得哪些重要成就?

新时代10年,中国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1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8.5万亿美元增长到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00美元增加到近5500美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亿4千万人。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中国成为包括厄在内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

过去10年中国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三、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国未来怎样的发展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将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充分吸收人类文明发展中一切有益成果,将外来文明成果和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结合起来,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制定了“两步走”战略,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中共二十大将对中厄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中厄有着深厚传统友谊。在习近平主席和伊萨亚斯总统指导下,中厄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引领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今年初,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成功访厄,达成丰硕成果。双方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双方核心利益。碧沙金矿等一些大项目运营良好,或已开工或已达成意向。双方在医疗卫生、教育、农业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厄就对口医院建设达成一致,签署共建中医中心意向协议;中国农业专家正在厄开展苹果等示范种植;数日前厄留学生已平安抵达中国;中国大使馆今年已举办10余期线上培训班。

中共二十大为中国发展擘画蓝图,作出战略部署,也为下一步中厄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契机。明年中厄关系将迎来而立之年,中方愿同厄方一道以建交三十周年为契机,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动中厄各领域合作进一步迈上新台阶。中方愿同厄方加强高层互访、党际交往和机制化交流,分享减贫振兴、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经验,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升治国理政能力。中方愿同厄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对表中非合作“九项工程”,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共同促进和平稳定,推动厄实现资源禀赋向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化,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继续同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特,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保持协调配合,共同反对强权霸凌,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