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记者解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国成功密码
2022-11-12 21:33

2022年11月12日,厄立特里亚知名记者菲克雷耶苏斯在厄主要媒体《形象报》上发表了题为《携起手来,我们可以扳倒大象》的文章,畅谈他对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国成功密码和中厄、中非关系发展的感想,摘译如下:

本周早些时候,我很荣幸参加了中国驻厄立特里亚使馆举办的一次特别活动。这次活动聚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探讨了厄中关系。以下是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的一些思考,以及厄立特里亚与中国关系的一些研究。

中国共产党严以律己,长期保持青春和活力,以及中国的不断进步,无论如何衡量,都是一项真正值得注意的成就。这确实值得尊重和敬佩,也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诸多优良品格。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这与多年来外界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浓厚兴趣相一致。抛开一些被误导的声音不谈,最近和过去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浓厚兴趣大多是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党和国家的广泛成功和多方面经验。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在社会经济、政治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导致中国成功的因素很多,由于篇幅有限,只讨论几个关键因素。

首先,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极其团结与和谐。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力量的真正源泉,也是其长期成功的基础。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可以从实际行动和现实中看到,而不是空洞的政治言论或口号。

中国消除了极端贫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减贫人口占全球减贫人口近四分之三。近年来,包括西方在内的全球民调机构进行的一系列民调表明,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支持率往往超过90%,这也极具说服力。

中国长期成功的另一个核心因素是改革的意愿和对创新的坚定承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依靠学习,观察其他国家的经验,不断改革和创新,有力地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韧性,同时也坚决遏制了教条主义、故步自封和骄傲自满等有害倾向。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领导层在不同领域推出并实施了数千项改革措施。这并非意味着软弱或失败,实际上反映出党与之具有的勇气和信心以及对变革的开放态度。这最终使得党和国家有能力跟上快速变化的时代,应对层出不穷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充满活力,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能够不断制定并实施成功的政策。

除此之外,中国是如何站起来的,也是中国故事的一个显著特点。中国的历史,就像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历史一样,也有着被殖民和被外国压迫的黑暗篇章。不幸的是,世界上无数例子依然证明,这种可怕的悲剧通常不会仅是历史遗迹,而且会使一个国家失去骄傲、尊严、文化和自信,这份有害的遗产会影响好几代人。然而,中国不仅重铸荣光,甚至还超越了其前殖民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事实上,如果以购买力平价衡量GDP,中国已是最大的经济体——且在许多领域都是全球领先者。中国故事给人以鼓舞和激励,证明一个曾经遭受殖民、压迫的国家不仅有能力站起来,而且能够成为超级大国。

这一点不容忽视。世界上近90%的人口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中国为这些经常被嘲笑为“地球上可怜虫”的国家和人民提供了一个寻求发展、鼓舞和激励的选项,也有力地证明了除西方道路外,发展和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

作为一个非洲人和厄立特里亚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故事还蕴含着真正的伙伴关系、坚持原则并保持团结以及深厚的友谊。非洲和中国的历史联系可追溯到几个世纪前,跨越了数个古老的文明和王朝,这种联系还在不断加强。在许多领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BRI)和中非合作论坛(FOCAC)等伙伴关系,这一友谊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切实贡献,帮助改善了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条件,并实现互利合作。

对厄立特里亚而言,厄中密切的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近现代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与许多其他非洲国家一样,中国为厄立特里亚的独立运动提供了支持。厄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基就是独立斗争期间在中国接受培训和学习的厄立特里亚人中的一员。厄取得独立后,两国于1993年5月24日迅速建立了外交关系。

厄中的伙伴关系还不断稳步扩大。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就是厄特,凸显了两国日益密切的关系。两国合作扩大到许多不同领域。在卫生方面,中国帮助建立了厄最大的奥罗特医院,多年来,200多名中国医生和卫生专业人员为当地人提供了免费培训和服务。同样,在教育领域,中国帮助厄建立了几所教育机构,并为许多厄学生提供了奖学金。上周,中国驻厄大使蔡革和厄外长奥斯曼签署了一项加强教育和文化合作的执行计划。总体而言,这些合作有助于加强厄人才培养,推动取得一系列重大发展成果。

相互合作还扩展到基础设施和经济部门。几十年的战争摧毁了厄大部分基础设施,中国的援助和融资帮助修建或翻修了大楼、道路等基础设施,从而在减少厄赤字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也日益成为厄重要的经济伙伴,特别是在投资、援助和双边贸易方面。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阿斯马拉之后,中国宣布将与厄在人力资源建设、基础设施、采矿及阿萨布和马萨瓦港口的开发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9月,中国对自厄进口的98%的应税物品实行零关税,这意味着更多厄产品将进入中国市场。

厄中关系之所以密切,重要因素之一是双方秉持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原则。这是两国在国际关系和全球体系方面拥有相同看法的一个组成部分。两国都坚持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都坚信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的中心地位(去年,厄中都加入了“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

人民与领导层的紧密纽带、对改革和学习的开放态度、勇于克服历史悲剧以及坚持原则并保持团结,这些都是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关键要素,也是厄中长期伙伴关系的核心要素。当然,上述要素不应被视为各国应复制的普世模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遵循另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或轨迹,因为各国都有自己的国情、文化和历史。中国正在实施基于自身历史和条件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特制度。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范例和实践,任何人都可以从中学习,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

厄立特里亚有一句谚语,“idey idqa n'harmaz twedQ”,可以理解为“携起手来,我们可以扳倒大象。”展望未来,祝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再创佳绩,不断造福中国人民。希望厄中两个自豪的国家继续携手合作,克服共同挑战,实现共同目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