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革大使与厄方及社会各界欢送第15批中国援厄医疗队归国并迎接第16批抵厄
2023-04-22 14:10

4月18日,厄立特里亚卫生部、厄中国商会先后为第15批、第16批中国援厄医疗队举办送旧迎新活动,我驻厄大使蔡革、厄卫生部部长阿明娜等主要官员、厄各大医院院长、厄中国商会代表、中资机构代表、孔子学院师生以及厄各界友人等出席活动,共同祝贺第15批中国援厄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国,热烈欢迎第16批中国援厄医疗队顺利抵厄、开展工作。使馆经商参赞尉进明参加了上述活动。

蔡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自1997年中国向厄派遣医疗队26年来的光荣历史,表示这些共同走过的岁月是两国友好关系的见证,值得每一个关心和支持中厄关系发展的人铭记。一代又一代中国医疗队员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重重困难,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无私的奉献,竭诚为厄人民服务。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也用他们的理想、热情和行动在中厄人民间架设了桥梁。医疗卫生始终是两国双边合作中最重要和最紧密的领域之一,派遣中国援厄医疗队已成为中厄卫生合作乃至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成功典范,生动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蔡大使表示,2023年不仅是中厄建交30周年,也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对双方医疗卫生合作和两国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厄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丰富两国战略关系的内涵,造福两国人民。 

阿明娜部长高度评价了中厄跨越四分之一世纪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中国医疗队长期以来在厄辛勤工作和无私付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她表示,两国在医疗卫生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根植于两国友谊和民心相通,厄方愿同中方在医疗卫生领域进一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阿明娜部长专门为第15批医疗队的18位队员一一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热烈欢迎第16批医疗队全体队员抵达厄特。

第15批医疗队队长简立国总结了医疗队在厄工作一年来的体会和收获,代表全体队员感谢使馆、厄卫生部以及各中资机构等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他表示,一年来,第15批医疗队累计诊疗了数万名厄患者,大力推动中厄对口医院、中医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创性实施了厄首例脊柱外科手术,多次深入厄偏远地区开展义诊,并为在厄中资机构人员提供医疗服务,配合使馆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派遣援厄医疗队25周年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援外任务。

第16批医疗队队长朱振军代表全体队员发言,表示将继承援厄医疗队优良传统,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同厄医疗同仁一道致力于厄医疗专科建设、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以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丰富中厄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添砖加瓦。

厄中国商会代表王日升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全体中国援厄医疗队员们的诚挚感谢,高度评价第15批医疗队为在厄中资机构人员和同胞的辛勤付出,祝福他们归国顺利;同时热烈欢迎第16批援厄医疗队抵达厄特,预祝他们再建新功。蔡大使、阿明娜部长以及中国商会代表,一同为第15批医疗队每名队员送上了中国商会制作的荣誉证书和印有全体在厄中资机构印章的感谢信,并与第15批、16批医疗队合影留念。

在送旧迎新活动最后,两批医疗队共同唱响了援非医疗歌曲《执着》,用温暖感人的歌声表达对援外医疗事业的热爱,用美丽动人的旋律讲述与厄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用饱满充沛的情感宣誓“国有界、爱无疆“的誓言,鼓舞和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

中国援厄医疗队由河南省选派,1997年以来已累计向厄派遣医疗队员近300人次。第16批医疗队共18名队员于4月17日抵达厄特,第15批医疗队于4月20日启程回国,蔡大使、厄卫生部主要官员、在厄中资机构代表等专程赴机场迎送。新一批医疗队员们分别来自脊柱外科、影像科、儿科、骨科、麻醉科、眼科等科室,他们将分别在厄各大医院工作一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