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亚独立25年来的发展成就
2016-07-29 16:32
 

    2016年5月至6月,《厄立特里亚形象报》分三期发表厄特国家发展部经济顾问阿布拉哈·基达尼教授的文章,介绍了厄立特里亚独立25年来的发展政策、成就、挑战及前景等情况。以下是文章的第二部分,介绍了厄特的发展阶段及成就。内容摘要如下:

1993-1998间,厄特以和平时期的增长及宏观经济稳定为特点。1993年,厄特建国后,面临着艰巨的重建、恢复和为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打基础的任务。厄特政府迅速地投入了这一任务。约65%的士兵复员,并进入公私部门工作。

1993-1998年间,明显是一个成功进行重建恢复并开始以宏观稳定为特点的增长时期。例如,根据世界银行统计,1993-1997年,厄特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10.9%, 平均通胀率约为6%, 包括援助在内的平均财政赤字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5% ,外汇储备相当于三个半月的商品和服务进口值。这宏观经济发展数据表明,厄特的国家发展政策带来了可持续发展。这个时期也是和平稳定期,这也恰恰是加速增长和消除贫穷的基本条件。 

1998-2000年间,以战争破坏和暂时偏离发展为特点。1998-2000间的厄埃边界战争对交战区的经济社会基础造成巨大损害,也对前7年的发展成果产生消极影响。受到严重损害或完成被毁的是战区的学校、卫生中心、工厂、农业资源、牲畜和宗教场所。 在这种情况下,厄特政府不得不把国家一部分人力和资金用于国防,同时保持发展努力。冲突区域散布着地雷,造成边界地的耕地一段时间无法进入,并对人畜造成危险。 

尽管厄特面临各种发展阻力,厄特还是承受住了。顽强与耐心是厄特人民的特征,过去发挥了作用,现在仍在发挥作用。面对一切困难,厄特政府和人民生存并且繁荣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海外厄侨通过侨汇和在政治上坚定支持厄特这一新生国家。因此,边界战争前对发展聚焦得以保持。

从2010年起,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外国直接投资,特别在矿业领域的投资开始增加,激了经济活力。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1-2012年间,厄特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9.0 % 。按照510万的估计人口数(2014),厄特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6.1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544.5美元(2011)。厄特政府对本国人口数量的估计是370万人,按该人口数计算,厄特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会高一些。据世界银行数据2010-2012年间,厄特包括援助在内的平均财政赤字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2.6% ,近些年的通胀率为1位数,还在下降,改善了宏观经济稳定状况。世界银行对厄特真实增长和稳定的评估总体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对厄特经济发展情况的修订和更新报告的证实。教育、卫生、交通通讯、供水、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发展数据表明,厄特民众家庭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

过去25年间,厄特中小学在校生人数从1993年的213,368人增加到2014年的679,038,增长了218%;高校在校生人数从大约1200人增加到2015年14,000人,增长了1067%;全国有26家医院(其中5家是转诊医院),52个卫生中心,180个卫生站,77个诊所,5家母婴保健专门机构;柏油路、土石路从1991年的4,930公里增加到2015年的14,500公里,增长了195%;用于农村交通的公交车辆从1991年267辆增加2015年1,769 辆,增长了562%;重建了阿斯马拉、马萨瓦、阿萨布、纳克法、特瑟内、达赫拉克岛、阿瓦格特的机场,使之具备国内和国际航班起飞条件。电力装机容量从1991年的30.1兆瓦增加到2015年141.70兆瓦,增长了371%;位于马萨瓦和阿萨布的深水港和集装箱码头得到重建;建设了总计蓄水量超过为3亿立方米的堤坝和池塘。这些投资对改善人民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保证全体国民,特别是低收入及农村居民享有这些服务,政府免费提供大多数经济社会服务,或以进行了高额补贴后的价格提供。

在人口预期寿命、艾滋病感染率、青少年识字率等方面,厄特的表现要好于大多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厄特在卫生领域表现突出。到2013,厄特是在2015目标年前唯一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卫生领域三个目标的唯一非洲国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