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赴厄立特里亚须知
2016-03-14 13:28
 

中国公民赴厄立特里亚须知

2016/03/12

 

  一、签证须知

  持普通护照(因私护照)的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公民需办理签证入境。申请人交近期护照照片一张和申请费50美元,向厄特驻外使领馆申请签证。采取邮寄方式申请的须提供贴足邮资的回复信封,建议用快递。

赴厄特商务旅行原则上需附厄邀请方出具的证明函。

办理厄特签证需3个工作日。签证自签发日起2个月内有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厄立特里亚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于2015415日生效。协定规定,持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公务、公务普通护照的公民和厄立特里亚国持有效的厄立特里亚国外交、公务护照的公民,在缔约另一方入境、出境或者过境,停留不超过60天,免办签证。

厄立特里亚驻华使馆负责受理赴厄签证业务,地址:北京市亮马河南路4号,塔园外交人员办公楼2-10-1,电话:6532653;传真:65326532

中国公民入境厄特后,签证可以延期,最多可延期两次,每次30天。如需要延期,须在原签证过期前向厄特移民局申请。办理签证延期交一张照片并以美元或欧元缴费。

在厄工作的外国人要到厄劳动部注册,持工作签证抵达厄特的外国人须在3个月内取得工作证和居住证。工作证每年1月注册1,注册时需提交两张护照尺寸照片,1张护照复印件,提供居住地址和工作单位地址信息。未按时注册者会被处罚。工作证签发和续签需缴费50美元,更换工作证缴费25美元,可提前一个月办理第二年的工作证,过期要缴纳罚金。办理工作证延期时需携带厄特有关主管部门单位人事处的注册卡。工作合同到期的外国人需将工作证和注册卡交还到劳动部。

    厄特移民局地址:P.O. Box 250 - Immigration, National and Passport Office, AsmaraEritrea;移民局电话:00291-1-118380传真:00291 -1 - 126193

签证处电话:00291-1-162154

厄特劳动与社会福利部地址:Ministry of Labor & Human Welfare, Godaif, Sub-zone, way to Air force, Asmara, Eritrea

电话:00291-1-181831151846151161

 

  二、出入境须知

厄特官方指定的出/入境口岸包括:阿斯马拉和阿萨布两处国际机场,马萨瓦、阿萨布、提奥和加罗四处港口,陆上出/入境地点为南方省的萨拉拜萨、特索罗纳和基达得·伊卡,加什-巴尔卡省的塔拉塔·阿什尔、奥姆哈贾、希拉洛、格玛伊卡和马洛佛,北红海省的卡罗拉,南红海省的莱马辛。

目前,外国公民赴厄主要出入境口岸为阿斯马拉国际机场,海员出入境主要口岸为马萨瓦港口。

  外国公民抵达阿斯马拉国际机场后无需填写入境卡。海关人员有权要求入境的外国公民申报随身携带的贵重电器(如照相机、手提电脑和摄相机等)情况。如海关人员提出此要求,外国公民则须在海关办事处登记,在海关申报表上详细描述所携带电器情况,海关申报表号码将记录在签证上,离境时须将此表退海关。如海关人员不做要求,则无须登记。

厄特允许旅客携带1万美元以下现金,400支香烟或100支雪茄或500克烟丝,2升烈酒或8.5升啤酒,少量个人使用香水、化妆品等入境。

 

  三、旅行须知

中国公民抵达厄特后,如计划赴阿斯马拉以外地区旅行,须提前前往旅游部(P.O.Box1010-Harnet Avenue, Asmara)办理厄境内旅行许可证。厄特境内特别是边境地区设有检查站。

厄特中部高原地区全年温差小,各季节均适合旅游。其他海拔较低地区及沿海地区各季节气温有所差别,但主要是偏热。一般而言,海拔较低地区及沿海地区11月至次年3月适合旅游;沙漠地区12月至次年2月适合旅游。

可根据不同地势的地区穿着不同衣物。高原地区从11月至次年2月(可视为冬季)气候偏凉,一般白天气温平均在18°C左右,夜间气温平均15°C左右,夜间最低气温大约7°C8°C左右。冬季一般需穿两件以上单衣或外加皮衣,当地人一般穿薄羽绒服,但最冷的季节不足一个月。其他季节一般仅需备单件或两件棉质休闲装、太阳镜、遮阳帽,这些装备在厄特基本适合于各地区各季节旅游。

阿斯马拉有一家五星级宾馆(阿斯马拉宫),三星级以下宾馆和小旅舍较多,一般需提前预订。其他主要城市均有三星级以下的旅馆。旅馆一般要收取总房价的10%作为服务税。

厄特社会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民众对华普遍友好。厄特治安情况较好,恶性刑事案件很少发生。偶有偷窃,需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钱物。建议仍注意提高警惕,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注意入乡随俗,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与当地民众友好相处。

如遇紧急情况,联系方式如下:

厄立特里亚匪警台:00291-1-127799-288

警察局总部电话:112811(白天),115555(夜间)

火警电话:117777

救护车服务、红十字会:122244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使馆地址:NO.178ABO Street, Zone 3, Administration 02, Asmara, State of Eritrea. 使馆电话:185271(领事部),185275(传真),07111068(值班电话)。

 

四、旅游资源

厄里特里亚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独具特色的地形地貌和人文景观。这里既有高原平川,又有海滨群岛;既有提格雷尼亚等9个不同的民族,又有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多种宗教信仰;既有颇具现代色彩的城市,一派田园风光的乡村,又有历史悠久的古老王国遗址。从首都阿斯马拉到港口城市马萨瓦,100余公里的短短距离内海拔从2300米直线下降到海平面,“两个小时、三个季节”是厄特旅游的响亮口号。

首都阿斯马拉市是厄特全国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与交通中心。阿斯马拉地处高原市区占地面积约24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被称为“云端上的城市”。阿斯马拉年平均气温16.9℃,“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降雨量525毫米,谓高原春城。阿斯马拉街道整洁、市民友好热情,阿斯马拉主干道解放大道是各种风格建筑最为集中的一条街道。道路两旁棕榈树挺拔耸立,酒吧、咖啡馆、小商店、小饭馆鳞次栉比。各饭馆中提供一种叫做英吉拉的主食,由苔麸(Taffe,一种厄特特有谷物)发酵而成,配之以齐格尼酱(由牛羊肉、洋葱、辣椒、西芹和橄榄等制成),味道酸辣,是一种非常具有当地特色的食品。

在1930年代意大利殖民时期,阿斯马拉城市内建成了数千座建筑,其中大多数反映了各种形式的现代主义风格,有些建筑风格当时世上绝无仅有,如飞机和轮船形状的加油站和其他用途建筑,火车或电影院形状的商业楼和居民楼,高度现代的饭店和办公楼,以及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纪念碑式标志的政府办公大楼,有些建筑内还伴有精美的石膏雕塑和艺术装饰。

阿斯马拉的现代派风格的建筑中,“理性主义”影响尤深。阿斯马拉集中了大量的理性主义风格的建筑,至少约有400座,可能也是世界上此类建筑最为集中的城市。理性主义意大利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的现代主义建筑理念。与高度浪漫主义的“新艺术”和表现主义风格相反,理性主义建筑起源于人们对其功能和日常运用的分析,对建筑和城市设计采取“理性”的方法,实现建筑或城市在功能和审美方面的一致。理性主义建筑有几个原则,如使用工业设计作为促进社会进步的方法,合理使用城市用地,使用经济节省的建设方法等。理性主义加入了对空间概念的新的理解,其形式语言涉及到基本几何元素,比如球体、立方体、圆柱体、角椎体。

阿斯马拉市内著名名胜有阿斯马拉剧院、罗马影院、国家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有圣玛丽天主教大教堂、圣玛丽东正教大教堂、阿库拉法·阿拉希乌丁清真寺等等。阿斯马拉成为游客们向往的旅游胜地。

2016年2月,厄立特里亚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递交了名为“阿斯马拉:非洲的现代派城市”的申请书及有关申请文件文件,申请将阿斯马拉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望于2017年7月通过这一申请。

 

五、保健知识

厄特的医疗服务较为方便,但现代医疗设备和药品供应不能随时保障。全国主要大城镇均有药店。阿斯马拉市马卡尼西维特中心医院设施最完备科室最齐全,阿斯马拉私营森宝医院坐落于森宝住宅区内。奥罗特医院和哈里贝特医院有中国援厄医疗队队员工作。建议自备必要药品,如止疼片、感冒药、治疗疟疾药、止泻药等,并携带防晒霜、驱蚊药、杀菌剂等。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赴厄前至少两个月须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注射防疫疫苗或采取预防措施,孕妇、慢性病患者、近期进行过手术、希望携子或希在厄停留较长时间者应做更多准备。

2.来自黄热病疫区的人士赴厄前必须注射黄热病疫苗。建议来厄前注射以下疫苗:白喉、破伤风、小儿麻痹、甲肝、伤寒、脑膜炎。如果在厄停留时间超过数周,建议注射乙肝疫苗。

3.预防疟疾、登革热、肠道疾病等传染病,可自备驱蚊液或蚊香、灭蝇灭蟑螂药,彻底消灭蚊子、苍蝇、蟑螂等传播疾病的媒介。阿斯马拉等高原地区无疟疾和登革热等热带流行性疫病传播,低地和红海沿海地区有时会出现这一类疫病,需加以防范。

4.预防痢疾、伤寒(副伤寒)、肝炎等肠道传染病,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摊点、餐馆就餐,不生吃或半生吃虾、蟹、鱼等海产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

5.艾滋病和性病发病率很低,须仍然需要注意个人行为检点,加强预防。

6.疟疾(俗称“打摆子”)在沿海平原地区、西部低地和克伦地区周边(任何海拔低于2000米地区)时有发生,尤其是在雨季。若在西部低地旅行,一定要做好预防蚊虫叮咬的措施。一旦出现周期性寒热交替发作,或者间断怕冷、高热、出汗、乏力、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疟疾典型症状者;或者出现高热、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玫瑰皮疹、相对缓脉、肝脾肿大、消化道症状、神经系统症状等怀疑为伤寒感染者;或者出现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痛、皮疹、淋巴结肿大症状,白细胞减少等症状怀疑为登革热患者。应及时隔离并尽快与中国驻厄特使馆、中国援厄医疗队联系,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7.家人以及同行旅游者中有病人时,更要注意自我保护。对可能污染的物品可选用煮沸、消毒药浸泡等方式消毒。尽可能在医生指导下处理。

 

  六、交通须知

阿斯马拉公交系统较为发达。阿斯马拉城内约有40路公共汽车和小公共,均有固定车站,运营时间为早6点至晚9点。公共汽车票统一为1纳克法,小公共票价2纳克法。

在阿斯马拉市内出行也可乘出租车。在市内与人共乘出租车需交纳10纳克法(公交固定线路),若非公交固定线路则需与司机议价,起步价为70纳克法。根据距离远近价格不同,一般需100-150纳克法。如路途不远,也可骑自行车。

从阿斯马拉往返至其他城镇有长途客车。阿斯马拉长途客车站有发往全国各地的长途客车。一般从早晨6点开始至10点定点发4班去全国各地的班车,10点以后根据客源情况,流水发车。

从意大利殖民时期修筑铁路以来,厄特铁路已有100多年历史,但多在战争中遭到破坏。厄特1993年建国后,政府自筹资金修复了阿斯马拉—纳法斯特一段25公里供游客乘坐小火车游览用。

厄特1994年成为国际民航组织成员国,20034月成立了自己的国家航空公司,即厄立特里亚航空公司。阿斯马拉国际机场是厄特最主要的航空港,能起降波音737757767及空中客车320等机型。经过改、扩建的马萨瓦机场,可起降大中型喷气飞机。阿萨布、达赫拉克和纳克法3个机场可起降小型飞机。目前在厄特运营的外国航空公司有埃及航空、土耳其航空、卡塔尔航空、迪拜航空、苏丹Nova航空等。与阿斯马拉直接通航的城市有:开罗、喀土穆、苏丹港、朱巴、迪拜、伊斯坦布尔、米兰、吉达和多哈。中国与厄特间无直航,一般经开罗、迪拜、伊斯坦布尔、多哈等城市中转。阿斯马拉国际机场一般起飞前3小时开始办理登机手续。

 

  七、通讯服务

2000年底,厄特引入互联网业务。20043月,移动通讯正式营业。厄特的手机制式为GSMSIM卡是大卡,也可剪成小卡,中国国内的手机换上当地的SIM卡即可使用。厄特电讯尚未与中国的移动通讯公司开通漫游,中国手机卡到厄特不能使用。如需在厄特使用手机,建议在中国国内购置手机并带到厄特使用。只有在取得当地工作证和居住证之后才能办理当地手机卡。厄特电信局(Eritel)负责办理手机SIM卡业务。位纳克法大楼 (Nakfa House)的电信局业务处负责办理外国人申请手机卡业务。可在街边小商店购买手机充值卡,有110纳克法和55纳克法两种面值。从中国国内拨打厄特当地固定电话,前面加拨00291-1,拨打手机前面要加拨00291;在当地拨打手机,前面要加拨0

位于解放大街(Harnet Avenue)的通讯大楼内可打国际长途。

厄特电信公司客服中心咨询电话:00291-1-202128/127800

阿斯马拉、克伦和马萨瓦有互联网服务。上网收费为每小时100纳克法(20161月价格),网速颇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