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亚独立25年来的发展政策
2016-07-29 16:25
 

    2016年5月至6月,《厄立特里亚形象报》分三期发表厄特国家发展部经济顾问阿布拉哈·基达尼教授的文章,介绍了厄立特里亚独立25年来的发展政策、成就、挑战及前景等情况。以下是文章的第一部分,介绍了厄特的发展政策。内容摘要如下:

厄特1991年获得独立时,经济状况糟糕。当时约70%的人口处于贫穷状态中。大多数人居住的农村地区赤贫状态更为严重。公路和街道都被战争机器破坏了,曾经兴旺的制造业部门年久失修。交通、卫生、教育几乎不存在。电力设施、电话服务、清洁水十分短缺。仅有约15%的人口可获得清洁水。政府的钱袋子是空的,银行中的个人存款也被撤退的敌军卷走。在这种情况下,健康、人均预期寿命、商品和服务消费等指数严重落后,社会状况悲惨。

厄特有深厚的社会、文化和历史传统,其特点是:国家意识、社会凝聚力强,重视和谐、分享。在此背景下,厄特政府制定了务实且有前瞻性的发展政策。厄特政府制定的发展政策可称之为倾向穷人的发展政策,其基石是:在社会和谐和平的环境中,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社会正义和可持续发展。

厄特政府进行了广泛的协商,形成了社会经济发展政策,主要体现在1994年制定的《国家宪章》和《宏观政策文件》中。该政策的宗旨是在经济发展中使机会和繁荣得到广泛均等分享。厄特政府也寻求通过投资、贸易和金融政策,发展开放经济,促进地区经济融合及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主要靠基于高度自尊、自主、自立基础上的国内努力。厄特信奉这些原则。

需要指出的是,厄特强调自主有时被外界误解为厄特拒绝发展伙伴甚或自我封闭。厄特强调自主,仅仅是强调在寻求外部援助和合作前,首先要有效地使用国内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各国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即:由于腐败或领导人倾向并热衷于抓住一切机会要求外部援助,结果未能减少本国人口的贫穷,甚至使其人口的大多数被剥夺。 同样地,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即:曾经贫穷的小国由于实行了自主政策,尽管他们的自然资源稀少,但实现了国家繁荣。 

一句话,厄特实行自主政策,目的是避免陷入诱人但却有害的依赖文化的陷井。

    增长与发展的最重视的资源是人力资源。受过教育的、有技能的劳动力不仅本身是生产力,而且会提升生产体系中其他要素的生产力水平。厄特的重点发展战略目标包括人力资源、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发展。

厄特的发展战略包容多样性。厄持独立战争期间(1961-1991),厄特人民解放阵线(厄人阵)即认识到妇女解放和赋权的重要性,并于1979年成立了厄特全国妇女联合会。厄特全国妇联成立后,即致力于妇女平等、全面参与厄特的各项事业,包括和男性一起肩并肩地抗枪战斗。同样重要的是,独立战争期间还成立了厄特全国工人联合会,全国青年和学生联合会及及负责文化事务的部门。

发展是多方位的,除经济增长外,增加民众收入,满足人们各种基本需求,将使全体国民在和平与社会和谐的环境中满意地生活。 

面对独立初期广泛存在的贫穷状况,厄特政府采取了务实和有远见的政策,即把粮食安全、农村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中最优先的发展事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