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厄立特里亚使馆为“光明行”项目圆满成功举办招待会
2020-01-07 01:06
 

1月6日,驻厄立特里亚使馆举办招待会,庆祝援厄“光明行”项目圆满成功。杨子刚大使和厄卫生部总司长伯哈尼出席招待会并致辞。接受白内障手术的厄国土与水资源部长、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利培、厄外交部和卫生部部分官员、3家主要医院院长、中厄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代表等约100人参加招待会。

杨大使在致辞中祝贺2019年援厄“光明行”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对中方医疗队全体人员不畏困难、连续奋战并取得突出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厄卫生部、眼科医院及协助中方医疗队的当地医护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光明行”项目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向非洲国家派遣短期医疗队,为受援国患者实施白内障手术并诊治其他眼科疾病。2019年12月,中方派出一支由7名眼科专家和3名助手组成的医疗队,在厄实施为期21天的“光明行”项目。期间,中方医疗队共实施508例白内障手术,为1250名患者诊疗眼科疾病。

杨大使表示,根据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之一的“健康卫生行动”,在2019年至2021年三年内,中方继续派遣援非医疗队,开展“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医疗巡诊活动。为此,中国大使馆将与厄卫生部密切配合,在2020年继续实施“光明行”项目,同时扩大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

厄卫生部总司长伯哈尼表示,非常感谢中方第二次向厄派遣“光明行”医疗队,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并诊治其他眼科疾病患者。3个月前,为实施“光明行”项目,中方特意向厄派遣一支先遣小组队,为项目实施做准备。 “光明行”医疗队到厄当天,中国医生不辞辛劳即到卫生部讨论工作,当日下午即开始做手术,并在3周内成功实施508例白内障手术、为1250名患者检查眼科疾病。这次“光明行”活动是厄中医疗卫生合作的重要成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厄中医疗卫生合作将不断拓展。

招待会前,杨大使与伯哈尼总司长前往眼科医院,看望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最后一批患者,并见证中方医疗队向厄方捐赠部分眼科药械。看望过程中,杨大使和伯哈尼总司长为部分患者揭开眼上纱布的瞬间,患者极为激动地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医疗队,让自己能够重见光明。活动中,厄卫生部还向中方“光明行”医疗队颁发了表彰证书。

此次赴厄“光明行”项目受到厄广泛关注,厄媒体予以充分报道,在厄引起热烈而积极的反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